我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2020-10-27    点击:[]

 为有效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并带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崇尚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侯丽萍老师带领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协同广州动物园,分别于9月26日、10月4日、10月24日在珠江帝景社区广州动物园二沙岛公园开展了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生态文明”的系列宣传公益活动。活动吸引了亲子家庭、市民游客数千人参加,派发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手册3000多份。

活动通过展出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宣传的展板、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宣传单和小册子、开展知识问答、科普讲解等,向社区居民和市民游客广泛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实施条例》《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相应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民众保护动物资源的意识。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新颖,受到了参与民众的热情支持和一致好评。

 本系列活动激发了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坚定参加保护野生动物志愿宣传活动的信心和热情,纷纷表示要更认真地工作学习,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引领更多的民众一起养成爱国爱家、爱护自然、保护动物的高尚情操。

 

         

数据显示,广东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770多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14种(包括国家一级19种,国家二级95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有76种,国家规定保护的“三有”(即“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野生动物584种。同时,野生动物之间存在食物链,对多种野生动物的随意捕杀和买卖,会中断其食物链,保护列入重点名录的野生动物也就会无从谈起。

系列活动的带队老师侯丽萍表示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让广大青年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爱护野生动物,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园区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提升广大群众依法保护野生动物能力,有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