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助力亚特兰大国际学校中文夏令营

2020-08-07    点击:[]

本网讯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在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的帮助下,亚特兰大国际学校(AIS)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暑期中文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当地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生,旨在让参与者了解、体验汉语和中华文化,促进参与者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此次中文夏令营活动主要以沉浸式教学方式为主,通过追溯文字起源、端午节文化活动、皮影戏、筷子文化活动等多种教学文化活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

活动伊始,通过播放《三十六个字》象形文字动画片,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中国古代先人如何智慧的将动物、工具、植物等象形成中国汉字。随后针对三十六个象形文字,老师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展现出象形文字的构造和内涵。在端午节文化部分,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节日文化,包括伟大诗人屈原投江汨罗的故事、划龙舟和包粽子的由来。此外,同学们通过手工制作龙舟木制拼图,经过精心裁剪、绘画后,精美的龙舟显现出来,同学们随之了解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的悠久传承和创新。

在皮影戏活动中,老师们精心选择了广为流传的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牛郎织女、熊大等角色,用简单的材料来制作和安装,教会小朋友做成皮影。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想象力,上演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王子和公主的故事、武松打虎、三英会等一幕幕大剧。在学习使用筷子环节,通过老师的教授,同学们学会了拿筷子的正确姿势,最后大家使用筷子比赛夹红豆,在快乐的氛围下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青花瓷作为中国瓷器的重要品种之一,体现了中华文化特色。在老师介绍青花瓷盘主、辅纹的位置和画法,并以PPT的形式展示互联网上的精美作品后,小朋友们在白盘上心画图,以自己心仪的图片为蓝本,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老师们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平安结的剪切、编制方法,介绍了平安结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吉祥如意”。

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并亲自动手参与,体验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精彩的中华艺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供稿: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   助理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