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遗传高峰论坛

2020-11-05    点击:[]

讲座人 时间 2020-11-12 09:00:00
地点 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

学术活动主题:植物遗传高峰论坛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分子遗传与进化中心

主要内容:邀请国内著名的院士、植物学专家前来参加论坛,分别由院士、知名专家开设植物遗传前沿的学术讲座;

具体时间: 2020年11月12—14日

会议地点: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

 

报告题目水稻亲环蛋白变体(OsCYP20-2)协调水稻生长发育和低温耐受的机制

人:

报告内容:研究发现OsCYP20-2存在分子量不同的两种形式,分别定位在细胞核和叶绿体。分布于细胞核中的小分子OsCYP20-2变体,能够催化DELLA蛋白的构象改变,调控水稻的生长发育;在低温逆境条件下,叶绿体中的变体能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OsFSD2的活性,抵御低温胁迫。该研究揭示了两种OsCYP20-2变体协调水稻生长发育和低温耐受的分子细胞学机制,为培育和筛选水稻耐逆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题目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

人:刘耀光

报告内容:植物细胞质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是由线粒体基因与细胞核基因互作所控制,介绍线粒体不育基因的起源进化和分子作用机制;介绍复合座位多基因互作控制植物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的遗传机理,杂种亲和的新技术等。

 

报告题目A strigolactones biosynthesis gene contributed to the Green Revolution in rice

人:    

报告内容:绿色革命中矮杆多分蘖类型品种的分子机理;水稻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有利等位型如何在绿色革命中被引入和广泛应用,如何为稳产、广适性水稻品种分子设计育种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指导意义。

 

报告题目:植物盐碱胁迫信号转导机制

人:    

报告内容:根据作物应答盐碱胁迫的“信号感受—转导—蛋白修饰—染色质修饰/转录调控—离子平衡/细胞活性—反馈互作及网络调控”的基本过程和研究思路,围绕植物响应盐碱胁迫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转录调控两个网络的交叉互作调控,寻找负责调控植物盐碱胁迫反应的两个网络的重要节点以及由包括这个(或这些)重要节点组成的重要调控单元,重点探讨植物对盐碱胁迫的感知、染色质修饰与盐碱胁迫反应关键基因转录活性调控和植物耐盐碱的关系。使我们能够比较系统和深入地了解植物对盐碱胁迫反应的分子机制,并为通过分子设计培育耐盐碱作物(玉米、水稻)新品种提供理论基础和遗传材料。

 

报告题目Rice NIN‐LIKE PROTEIN 4 plays a pivotal role in nitrogen use efficiency OsNLP4

人:向成斌

报告内容:作为氮素吸收、同化和信号传导的关键调控因子,能够显著提高不同氮素条件下的水稻籽粒产量和氮素利用效率,是一个能够提高作物产量和氮素利用效率的优良候选基因。

 

报告题目抗稻瘟病基因Pi-d(t)2 在育种的应用

人:李仕贵

报告内容:46B(G46B)是水稻生产应用中的一个农艺性状十分优良的保持系,其主要的缺陷是稻瘟病抗性较弱,通过对地谷,BL-1,Pi-4号等三个分别含抗病基因Pi-d(t)^1、Pi-b、Pi-tα^2的稻瘟病抗性材料与G46B聚合杂交,进一步改良G46B的稻瘟病抗性。同时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利用分子标记可快速、有效地实现多个抗病基因的聚合,大大提高水稻抗病育种的效率。

 

报告题目茉莉酸甲酯恢复水稻育性的两系杂交制种系统

人:蒋立希

报告内容:通过序列相似性的分析,找到了OPR3在水稻中的同源基因OsOPR7。利用CRISPR/Cas9技术分别编辑了水稻OsOPR7基因的第二和第四外显子,并在T0代各获得了31.8%和23.9%的雄性不育植株,外施茉莉酸甲酯后,出现不育株的育性可以恢复的表型。

 

报告题目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of Fhb7 from fungus underlies Fusarium head blight resistance in wheat

人:孔令让

报告内容:该团队经过20年的持续研究成功克隆了来源于长穗偃麦草的抗赤霉病主效基因Fhb7,揭示了其抗病分子机理和遗传机理,并成功应用于小麦育种。该成果对我国及国际小麦抗赤霉病育种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题目Engineering herbicide-resistant oilseed rape by CRISPR/Cas9-mediated cytosine base-editing

人:王幼平

报告内容:培育抗除草剂油菜新品种是增加油菜产量、实现油菜规模化种植的重要举措。该研究首次报道在油菜中实现单碱基编辑,并成功对乙酰乳酸合成酶基因(ALS)进行编辑,创制出抗苯磺隆除草剂的油菜新种质。

 

报告题目A transcription factor OsbHLH156 regulates Strategy II iron acquisition through localising IRO2 to the nucleus in rice

人:寿惠霞

报告内容:铁元素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尽管土壤中富含铁元素,但可利用铁元素相对匮乏,在有氧条件下或碱性土壤中更甚。为此,植物进化产生了两种策略促进铁元素的获取及吸收。该研究系统解析了转录因子OsbHLH156通过将IRO2集中于细胞核,从而调控铁元素获取的分子机制。

 

报告题目:WUSCHEL triggers innate antiviral immunity in plant stem cells

人:  

报告内容: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首次在植物广谱病毒抗性和分生组织维持机制之间建立了精确的分子联系,回答了为什么大部分植物病毒不能侵染顶端分生组织这一长期未决的生物学问题。

 

报告题目十一Discovery of broad-spectrum fungicides that block septin-dependent infection processes of pathogenic fungi

人:陈学伟

报告内容:利用多种技术手段,稻瘟病菌超长链脂肪酸(VLCFAs)通过影响附着胞发育阶段致病因子septin环的组装,以调控侵染钉形成,进一步揭示了septin介导的真菌侵染结构形成的新机制,为防治植物和动物的各种真菌病害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报告题目十二

Brassinosteroid-Activated BRI1-EMS-SUPPRESSOR 1 Inhibits Flavonoid Biosynthesis and Coordinates Growth and UV-B Stress Responses in Plants

人:刘宏涛

报告内容:油菜素甾体(BR)信号通过控制黄酮醇的合成抑制拟南芥和多种作物的UV-B胁迫反应。BR激活的BES1不仅促进植物生长,而且抑制类黄酮的生物合成。UV-B胁迫抑制BES1的表达,将能量分配给类黄酮的生物合成和UV-B胁迫。系统介绍油菜素甾醇信号平衡植物生长和抗紫外胁迫的新机制。